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心哀在树老叶落时  

2014-05-07 10:10:33|  分类: 小巴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小巴黎《心哀在树老叶落时》

       星期天去母亲那儿。

轻轻推开房门,只见母亲倚坐在藤椅上,默然对着未开启的电视机呆呆的。屋内静静的 。她竟然未觉察有人进了屋。

望着母亲迟暮的状相,我不由心头涌出凄楚:人老了,孤独才是最大的心敌呵!

都说养儿养女为防老。可最后有几个不在孤独中渡过?

相伴了几十年的伴侣总有一个得先行一步;纵然子孙满堂,他们都把你挂在了心上,可儿孙们均有各自的生活需经营。他们有自己的日子要过。他们想尽孝也只能多回家看看。他们不可能终日地陪伴着你。那条西行之路,还得你自己慢慢地去走完它。

生命,就是这样循依着由旺盛走向衰没的规则运行。

活在枝繁叶茂的时候,总觉得枯叶凋零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,似与自己没有瓜葛。一俟自己走进了这个“另一世界”,才知,原来枝繁叶茂与叶枯凋落仅是昨天和今天之距。

每个人都会老去。每个人都要树老叶黄而落叶。

人老了,不再被需要了。人老了,他(她)需要别人了。在他(她)被需要时,他(她)从未想过有一天当他(她)再也不用被他人需要的时候那个状况里的心境。想走走不动、想去去不了、想说没对象,何等地失落和无奈呵。更别说躺在那儿,想吃咽不进、想说不能语的时候了。

其间的心地煎熬,是枝繁叶茂的时候难以想象也根本不会去想的。因为那时,你还没有进入到这个角色。

人是群体动物。语言间的交流是人亲近世界、感知世界不可缺失的途径。一个人的世界,是心的天敌。

孤独会让人心衰,孤独会让人心残。孤独会崩溃人的整个精神世界。

我们的父母尚且大多是“多产”爹妈。我们这一代几乎均是“独产”了。就一个孩子,你还敢奢望你的暮年么?

总见老人与猫相依。与狗作伴。那是因为老人无伴儿使然也啊。清冷冷的屋,清冷冷的他(她),猫狗虽然不会人语,可它通人性呵。至少,这是一个可以听你说话的生灵。可以慰藉你心里的那份孤独- - - - - -

或许是自己也步进了老年,树正在老、叶正在黄。故而,看着母亲此番的孤独垂暮,让我惶惶惧也。

心,衰在树老叶落时。

心,哀在树老叶黄时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