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兰花老苗捂芽经验分享  

2013-09-28 22:03:11|  分类: 养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养兰3年,多多少少积累了一些经验心得,现把俺的独家老苗捂芽法公布一下,该方法在我手上已成功多例,基本管用,绝不胡吹乱讲,呵呵……
本方法主要针对假鳞茎完整正常的:多年老苗、无根老头、正常苗
如图:

兰花老苗捂芽经验分享 - 九连 - 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 



详解:
1、捂芽的苗,通常都是单苗,所以盆体要适中偏小一点,我个人偏好南北园艺的5号有孔盆;
2、盆底垫泡沫块,保证滤水通畅;
3、假鳞茎用粗水苔包裹,松紧适度,包成“益达口香糖瓶装”瓶体大小即可。关于水苔,我喜欢用所谓的进口粗水苔,干净、无虫、不易发绿发霉,可以保证假鳞茎有一个洁静的小环境;
4、正常植料填充至盆体的三分之二;
5、水苔裹鳞茎放入盆内正中,填充颗粒红土,让颗粒红土包围并盖住假鳞茎,边隙可用正常植料填实,拍盆壁,让盆内的植料落实紧致,不用刻意按压;
6、盆面正常铺水苔;
7、新栽即浇透水,二个星期内,建议放遮阴潮湿处,以便服盆,期间适当多浇水,重水管理;
8、一个月后,尽量放有光照处,能晒盆更好,但避免晒叶,保证盆温尽可能高一些。
基本上,按此法操作,一个月内,能出芽的,一定出了,二个月内,新根也会有了。
成功分析:
(1)水苔包茎,可保证假鳞茎的湿润、洁静、透气,特别是老苗捂芽,这三项很重要;
(2)水苔包茎之周围用颗粒红土填充,同样也是保润保湿透气,最重要的一点,是可以保证四周填充的正常植料的肥份不会渗入假鳞茎,达到素养的要求;
(3)水苔包茎之下部还是正常植料,可以保证新苗出芽后,根系可以有正常的营养吸收,避免长期水苔包裹素养造成的新芽瘦弱;
(4)用水苔捂老苗、无根老头很简单,大多数都能出芽,但最难的是老苗出芽后的移栽,很容易见光死。按此法,出芽出根后,一年内不用换盆,意味着新芽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环境顺利成长,成熟后再移栽,风险基本没有了。
(5)重水素养,不施任何肥料,也避免打药,保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,少折腾。
成功案例:
(1)分苗撇断的剑阳蝶新苗,无根、鳞茎创口大,按上述方法处理,头2个月叶面皱缩微黄,2个月后,叶面转绿正常,第4个月的时候,出一新芽并发2条新根,抢救成功。
(2)也是分苗撇断的
莲瓣兰荷瓣赌草,5匹叶未长全的半大苗、无根、假鳞茎正常但有创口,100元买来纯粹是练手艺,N多人都不看好我能养活,卖主发话,只要能出根,高价回购。按上述方法处理,2009年11月栽下,2010年5月已见一个芽点了,2010年7月,新芽出土至3片叶,8月份换土时,老苗无根,但新芽出了3条新根,算是成功了吧。
(3)分苗撇出来的老苗捂芽,基本都能出芽并顺利成苗移栽,且新芽不算瘦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网络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