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卷轴透明长卷的制作原理与过程  

2013-01-10 08:25:10|  分类: FLASH教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卷轴透明长卷的制作原理与过程

   

    教学目的:通过本节教学了解和熟悉多重蔗罩以及变形遮罩的基本原理和运用,进而制作出透明的卷轴长卷动画作品。

  教学对象:本教材是针对有一定动画制作基础和对属性面板、工具箱及相关界面有所了解的朋友们编制的,因此省略了一些步骤,还望谅解。

    教学要点:影片剪辑、遮罩、色调变换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作前准备

    准备准备一套金陵十二钗图片,规格约180*350左右(高必须统一,宽最好也不要相差太多),经过制图软件(ps、fw)处理后,放在指定的文件夹待用。

    1.启动FLASH8 软件。

    2.确立文档属性 设置动画尺寸为730*580,其它默认,点击确定,进入场景1。如图1所示:

 



图1

    3.首先将准备好的12张素材图片导入到库中,待用。

    4.创建图形元件

    (1)选择“插入-新建元件”,建立一个名为“组图”的图形元件。点击确定,进入元件编辑区。添加两个图层,共三个图层。自下而上命名为背景、图片、文本。

    A.点击图片图层第一帧,将12张图片水平并列在一起,点击第1帧,选中该帧上的全部实例,选择“修改-组合”(或将其转换为元件),全居中。上锁。

    B.点击背景图层第一帧,用矩形工具拖一个比图片组合宽、等高的,土黄色的,无边线的矩形,全居中。上锁。

    C.点击文本图层第一帧,在背景的左端(卷首)输入竖向的“金陵十二钗”五个字。在背景的右端(卷尾)输入竖向的落款。上锁。此环节实例,如图2所示:

图2

    **该实例在本教程中的规格为2521*350

    (2)选择“插入-新建元件”,建立一个名为“画轴”的图形元件。点击确定,进入元件编辑区。就一个图层。

    选择图层1第一帧,用椭圆形工具和矩形工具在舞台画一个规格约66*430的,无边线的画轴。然后用任意变形工具将该画轴逆时针旋转一定角度。其流程,如图3所示:

图3

点击画轴中间主体部分(起麻点),右键将其转换为影片剪辑-“轴遮罩”,双击库中的该影片剪辑元件(或双击该实例),进入其元件编辑区,点击该实例,将其改为红色。如图4所示:



图4

*如此制作轴遮罩的方法是为了使该遮罩和画轴位置、尤其是斜度相吻合。

 

    5.创建影片剪辑  

    (1)选择“插入-新建元件”,建立一个名为“阴影”的影片剪辑元件。点击确定,进入元件编辑区。就一个图层。

    选择图层1第一帧,用线条工具在舞台拖一个和画轴主体等高,斜度相同的,笔触高度为6的黑色线段。如图5所示:

图5

    (2)选择“插入-新建元件”,建立一个名为“卷轴”的影片剪辑元件。点击确定,进入元件编辑区。添加八个图层,共九个图层。自下而上命名为长卷、大遮罩、画轴右、右图、右遮罩、画轴左、左图、左遮罩、阴影。(这部分最为关键,一定要多动脑筋、认真思考、把握原理、仔细操作)

    A.选择画轴右图层第一帧,从库中拖出画轴图形元件到舞台,将其放置在舞台的右上方,在第3100帧插入帧。上锁。

    B.选择画轴左图层第一帧,从库中拖出画轴图形元件到舞台,将其放置在舞台的左下方,在第3100帧插入帧。上锁。两图层的实例位置,如图6所示:

图6

    **两轴在舞台的规格为625*340。

    C.选择长卷图层第一帧,从库中拖出图组图形元件到舞台,用任意变形工具将其逆时针旋转到和画轴相同斜度,然后将其卷首放置在右画轴处,所在位置,如图7所示:

图7

在第1500帧插入关键帧,将该实例卷尾向左移到右画轴处。如图8所示:

图8

创建本区域间的动画补间。然后,用鼠标将该图层所有帧刮黑,右键刮黑处,复制帧,再右键第1601帧,粘贴帧。再将新粘贴的所有帧刮黑,右键刮黑处,翻转帧。该图层的尾帧为第3100帧,上锁。

    D.选择大遮罩图层第一帧,用矩形工具托一个无边线的矩形,颜色随意,然后,用任意变形工具将其逆时针旋转到和画轴相同斜度,使其右边对准画轴右的左侧,左边对准画轴左的左侧。其规格、位置,如图9所示:


图9

在第3100帧插入帧。设置该图层为遮罩层。

    E.选择右遮罩图层第一帧,从库中拖出轴遮罩影片剪辑元件到舞台,放置在右画轴的主体处,将其打散,在第3100帧插入帧。上锁。如图10所示:

图10

    F.选择右图图层第一帧,从库中拖出图组图形元件到舞台,点击“修改-变形-水平翻转”,再在属性面板变换其色调,然后用任意变形工具将其逆时针旋转和画轴相同斜度,并略加高一点,在将其右端第一张图片放置在右画轴遮罩处,如图11所示:


图11

在第1500帧插入关键帧,将该实例卷尾向右移到右画轴处。如图12所示:

图12

创建本区域间的动画补间。然后,用鼠标将该图层所有帧刮黑,右键刮黑处,复制帧,再右键第1601帧,粘贴帧。再将新粘贴的所有帧刮黑,右键刮黑处,翻转帧。该图层的尾帧为第3100帧,上锁。并设置其上层右遮罩图层为遮罩层。

    G.选择左遮罩图层第310帧插入空白关键帧,从库中拖出轴遮罩将其放置在左画轴之上,如图13所示:

图13

将其打散,在346帧插入关键帧,然后将310帧上的实例用任意变形工具缩小,并保持和组左画轴相同斜度,如图14所示:

图14

点击第310帧,在属性面板创建本区域间的形状补间。在第2755帧插入关键帧,再在第2791帧插入关键帧,将该帧上的实例缩小到和第310帧上的实例相同规格(也可复制310帧,再粘贴到2791帧上)其规格位置和310帧上的实例相同,创建本区域间的形状补间。在第2792帧插入空白关键帧,在第3100帧插入帧。上锁。

    H.选择左图层第310帧插入空白关键帧(也就是大图第一张图片到了画轴左的右边处所在的帧),从库中拖出图组图形元件到舞台,点击“修改-变形-水平翻转”,再在属性面板变换其色调,然后用任意变形工具将其逆时针旋转和画轴左相同斜度,并略加高一点,在将其右端卷首放置在左画轴左边处,如图15所示:

图15

在第1500帧插入关键帧,将其向右移到第11张图片到左画轴左边处。如图16所示:

图16

创建本区域间的动画补间。将第1-1500帧刮黑,右键刮黑处,复制帧,再右键第1601帧,粘贴帧。再将新粘贴的所有帧刮黑,右键刮黑处,翻转帧。该图层的尾帧为第3100帧,上锁。并设置其上层左遮罩图层为遮罩层。

    I.选阴影图层第1帧,从库中拖出阴影影片剪辑元件到舞台,将其放置在画轴右的右侧,打开属性面板的滤镜,设置其参数,如图17所示:

图17

再复制-粘贴该实例一次,将其放置在画轴左的右侧。完成后的实例显示,如图18所示:


图18

在第3100帧插入帧,上锁。该环节初始帧的时间轴,如图19所示:



图19

    6.组织编辑场景

    返回场景1,添加两个图层,共三个图层。自下而上命名为背景、画轴、文本。 

    (1)选择背景图层第一帧,导入或制作一个背景,规格730*580,全居中,上锁。如图20所示:

图20

    (2)选择画轴图层第一帧,从库中拖出“卷轴”影片剪辑元件到舞台,全居中。上锁。如图21所示:


图21

    (3)选择文本图层第一帧,在背景的左上方输入作品的名称“卷轴长卷”。上锁。如图22所示:


图22


 

    7.该作业完成后的时间轴如图23:

图23


    8.测试存盘


 

    *说明:

     1.本教程中的图例为实际图的50%或25%。

     2.实例显示中的声效和鼠到即停制作方法,可在《自编教程》去找,这里就不加赘述了。  

      最终效果显示:


 

祝你成功!

 

 


卷轴透明长卷的制作原理与过程 - 九连 - 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