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【小品文】陈世旭:简单的生活道理(2012 年6月11日《今晚报》)  

2012-10-06 17:51:03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小品文】陈世旭:简单的生活道理(2012 年6月11日《今晚报》) - 老张 - 老张的书房

 
 

       本文原刊2012年6月11日《今晚报》今晚副刊,转帖于网易网友ydcyjl的日志,发布日期2012年6月11日,特此说明并致谢,请喜欢的朋友欣赏。

 
简单的生活道理
陈世旭
 

生活中有许多不经意的人和事,略微探究,就可以看出一些简单但有益的道理。人生的真理,藏在平淡中。

名声与尊贵:不洗澡的人,硬擦香水是不会香的。名声与尊贵,来自于真才实学和内在修养。有德自然香。

轻重退进:想把一张薄纸扔过河,怎么用力也不成,纸里包颗小石头就扔过去了;一片枯叶落到头上几乎没有感觉,一颗果实落到头上就是有分量的一击;想跳过没有桥的小溪很难,退到一定距离向前冲刺,凌空一跃便过去了。

说与做:有些事情说得做不得,有些事情做得说不得。

湿与干:湿毛巾比干毛巾更容易擦干湿桌子。

远与近:将书贴近眼睛反而看不清楚。有的事物离得太近便无法认识。

爱与执着:以为得不到的最美好,是因为对之了解太少。不要浪费生命在一定会后悔的事情上。

甜果与苦杏子:路边的甜果被人摘走,没被人摘走的是苦杏子。

有人欣赏你,就有人要贬低你。

蹲下再说:狗穷追不已,蹲下来抓石头,狗立即后退。一旦遇到恶势力纠缠,也不妨停住脚步再说。

强与弱:公牛与牛犊从不斗架,公牛见公牛一定头角相向。

两种势力一强一弱,也许相安无事;如果旗鼓相当,就会摩拳擦掌。

空:油箱空了车不动;脚踩空了翻跟头;久不翻的书会霉;久不住的房会朽;脑子空了无聊;体魄空了大病。

习惯:驯象人用铁链将小象拴住,小象无法挣脱,渐渐习惯不挣扎,直到长成大象。

小象是被铁链拴住,而大象则是被习惯拴住。

驯虎人让小虎吃素长大。老虎不知肉味,从不伤人。一次驯虎人跌跤后让老虎舔净他流在地上的血,结果老虎将驯虎人吃了。

老虎曾经被习惯绑住,而驯虎人则死于习惯——习惯于他驯服的老虎不吃人。

一位大夫遇到一个重病患者,对患者家属说:“也许已经有些晚了,不过我会尽全力去做。” 如果病人痊愈,其家属的喜悦就会倍增;万一不幸,他们会认为医生已经说过有些晚了而予以接受。

想要改变一个人对事物的评价,不妨在改变对方对该事物的预期上下功夫。

抓住与放手:抓住一件东西不放,就只能拥有这件东西,如果肯放手,就有机会选择别的。固步自封,智慧也就只能达到某种程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