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巧用阿司匹林,促进植物花繁叶茂  

2012-09-28 12:54:43|  分类: 养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阿司匹林学名乙酰水杨酸,遇水能溶解生成水杨酸和醋酸,溶液呈微酸性。水杨酸有抗菌及防腐作用,并能使植物气孔周围的保卫细胞闭合,水分蒸发减少;而醋酸能抑制植物呼吸过程中体内乙醇酸氧化酶的生物活性,从而使呼吸过程发生障碍,光合产物累积过多。我通过平时的工作与实践,发现乙酰水杨酸有以下作用:
   
1.提高苗木成活率。用0.5%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裸根花苗、树苗,能提高它们的成活率;在花苗及树桩盆景移栽时,用0.03%至0.05%的该溶液作定根水浇灌,以后按常规管理,成活率可达97%;在花木扦插时,可用此溶液浇灌或叶喷,防止插条切口腐烂,而从提高扦插成活率。
   
2.促使花木生长健壮。由于其水解产物能使植物异化分解过程发生障碍,从而使同化产物积累增多。因此,在花木生长过程中,用0.3%至0.5%该溶液定期浇灌。能使花木生长健壮,花艳果大。通过对月季、石榴、石竹等对照观察,以现施用后花果量可提高10%至20%。
   
3.作苗木的抗旱剂。用0.5%的阿司匹林溶液喷洒花木,能显著减少植物的水分蒸发,提高苗木抗旱能力。因此,在因事外出或短暂几天无人照管时用此方法,收效良好。另外,干旱时,用0.5%至1%的该溶液浇灌或叶片喷洒,可减少因干旱引起的落花落果。
   
4.处理种子。用1%的阿司匹林溶液浸种或拌种,能刺激花卉种子萌发和促进花木幼苗根多苗壮。对三色堇、仙客来、石竹拌种后闷2至4小时,对石榴、月季等种子浸种12小时至24小时,能提早出苗2天至3天,且根多苗壮。
   
5.延长插花寿命。由于该溶液具有防腐抗菌及抑制植物水分蒸发的作用,加入0.3%的溶液可使鲜花保鲜时间延长一周左右。
阿斯匹林也是一种很好的切花保鲜剂。其化学名称叫乙牺酰水杨酸,在水中能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,具有杀灭细菌、限制微生物繁衍的作用。植物吸收的水分是通过叶子上的气孔散发出去.水分蒸发量受到叶面气孔启闭的调节控制。气孔上的一对保卫细胞,对各种化学物质十分敏感,当摄入适量的阿斯匹林,保卫细胞就会闭合.降低水分蒸发量,从而延缓鲜花的代谢速度。阿斯匹林是一种广谱的切花保鲜药物,各种花卉基本上都适合使用。使用量,一般为三千分之一。
  除此之外,水杨酸、硼酸、石炭酸、硫酸铅、硫酸镁、硫酸银等都是很好的化学保鲜药品。中国古代传统的保鲜方法,还有用薄荷水、薄荷油处理,用硫磺和烧红的瓦片投入水中,加木炭成活性炭吸附细菌等,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网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