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活中最需要的是什么?  

2012-08-24 15:59:5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当你饥饿的时候,你觉得最需要的肯定是面包;当你最寒冷的时候,你觉得最需要的肯定是棉袄;当你无家可归的时候,你会觉得最需要的肯定是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家。然而,当你都拥有了这些之后,你还需要什么?你最需要的是什么?
  成功?名望?金钱?
  人需要成功、名誉、金钱,难道错了?没错。但如果我们再仔细深入地想想,就会发现,它们只是人们需求的一种表象,一种载体。
  当成功的人获得成功的那一刻,他们欢呼,拥抱,跳跃,奔跑……无不表露出激动、快乐和喜悦之情。开怀之乐,甚至化为幸福之泪。这一刻,是人生中最期待最渴望的一刻,是人生最开心最幸福的一刻。不管最初和相继的努力奋斗是出于什么目的,但在这一刻,目的已不存在,只有对成功的快乐和喜悦透彻淋漓的享受。
  可是一旦成功的快乐和喜悦日渐消退之后,这一成功对以成功的人的生活,恐怕也就再没那么重大的意义了。当成功成为历史,恐怕也就只能够偶尔独自重温,却不能时时提及了。由此可见,成功的主要意义,其实不在于成功本身,而在于成功者对成功的喜悦和快乐的享受。
  我们为什么需要成功?是因为我们需要喜悦和快乐!
  被英媒体称为“东方之星”的丁俊晖,八岁开始辍学进行封闭式练球,十几岁就取得辉煌成绩,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,问他想要什么样的人生,有什么遗憾。他说他想要的人生应该是舒服的人生,应该是没有受到打扰和没有太多压力的人生。而他还没有达到这样的人生状态,他觉得还是很压抑。同时,他也很遗憾没有一个像其他孩子那样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童年。由此看来,丁俊晖虽然成功了,但感受到的不全是喜悦和快乐,喜悦和快乐的人生才是他想要的人生状态。
  国学大师启功活了93岁,他一生无儿无女,生前就把卖字画和稿费所得的200多万人民币全部捐给了北师大,自己却住在简陋狭小的房子里。他去世后,留下了满柜子的遗物,人家以为是什么珍贵的字画文物古董。等打开柜子,人们都傻了眼,那是一柜子儿童玩具。
  显然,启功老人追求的并不是金钱。至于名望,或许对于他这样一个才华出众,出类拔萃,品德高尚的人来说,也是无需刻意去追求的。启功老人说过:人生其实没那么复杂,就是找找乐子。显然,启功老人对人生看得那么简单通透,人生就是为了活得快快乐乐,所以他到老了还保持一颗永远跳动的童心。
  王世襄是知名的文物专家、收藏家、大学者,可他却并不在乎这些成就,自称是专业玩家。当年在燕京大学读书时,课堂上他居然臂上架着大鹰,怀里揣着蝈蝈,这样的举动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。后来,王世襄在收藏、鉴定等方面赢得盛名,却依然我行我素,玩耍人生:秋斗蟋蟀,冬怀鸣虫……养鸽飞放,五花八门、奇形怪状,玩得不亦乐乎。他笑呵呵地总结自己玩耍的一生说:玩即学,学亦玩。他还说:我活下去,就是整天琢磨着怎样好玩,玩开心,不虚度,找快活的事儿做。王世襄老人活了95岁。由此看来,王世襄老人追求的确实不是什么成就,而是寻找生活的快乐。
  其实,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想想,如果一个人获得了成功,赢得了名望和拥有很多金钱,但生活过得并不快乐,那么成功、名望、金钱又有什么用!知名演员白静之死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证。
  想成功、成名本是无可厚非,但却谈何容易!君不见竞技场上,几家欢喜几家愁,几人欢笑几人哭。成功和成名不光要靠艰辛的努力和奋斗,还要靠造化和机缘。多少人盲目孤注一掷,把青春和快乐都押了进去,始终走不了多远,却错过了路边的风景,失去了美好生活的快乐感受。
  不管你追求什么,其实都无可厚非,但在追求的过程中,也应该不断反省:这样做我快乐吗?
  不论追求什么,也应该顺其自然,树立小目标,收获小喜悦,收获自信,再确定较高的目标去努力。一边努力,一边审视自己,看看自己的潜质,问问自己的心灵,才能自信快乐的前行。收获小喜悦,小快乐,才去向更远大的目标进发,这样才是理智的。盲目的追求而忽视自己对快乐生活的感受,只能徒生苦恼而得不偿失。
  非要成功、成名、拥有大量的金钱和财富,然后居高临下才开心和快乐吗?
  身居高位可以得意洋洋,凡夫俗子也可以怡然自得。
  香车宝马呼啸而过可以威风凛凛,骑车步行不紧不慢也可以陶然悠悠。
  灯红酒绿大鱼大肉可以风风光光,汤汤水水粗茶淡饭也可以谈笑风生。
  有造化和机缘让你成功、成名,拥有物质财富,真正享受成功的喜悦和欢乐,当然很好。没有造化和机缘,也无需勉强,勉强只能带来苦恼和痛苦。生活中真正最需要的东西是喜悦和快乐。成功、成名、金钱物质能让人获得喜悦和快乐,它们也只是喜悦和快乐的载体之一种。喜悦和快乐还有很多很多的载体,只要你放下执拗的苦恼,随便去找找,到处都有。只要你的喜悦和快乐不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,怎么乐怎么活都可以,怎么乐都潇洒。乐,不是消极的寻欢作乐,消极的寻欢作乐不是真正的快乐,只是一种发泄。乐,才能劳逸结合。“好之者不如乐之者”,乐中照样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。干嘛非要随波逐流,只想出人头地?
  功名,金钱和财富,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都将是过眼浮云,如果不能给人带来喜悦和快乐,求之何用?快乐的生活才是最值的生活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林广之 [个人杂文集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