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句“我不伟大”彰显道德的力量  

2012-04-26 21:50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4月16日,天津的哥马志刚来到盲校门口,1位女老师扶着1个盲人小伙上车,开了5公里多,应收12.4元。小伙准备掏钱,马志刚捂住他的包:不收钱。小伙坚持要给,马急了:我不伟大啊,我挣钱比你容易。而下一位乘客又坚持多付费给他:我也不伟大,挣钱比您也容易点。(4月19日《中国青年报》)

 要说,的哥马志刚做的事并不大,仅仅是免费载了盲人小伙一程,坚决不收费是因为“我挣钱比你容易”;而另一位陌生乘客的善意之举,便是多付费给马志刚,并也有“我也不伟大,挣钱比你容易点”的快捷回复,心照不宣,如此默契。相信新闻前的你我,也有感同身受的感喟,这种道德的力量,就荡漾在你我周围,不曾消散。

 在这样感人的一个片段里,三位主角,其实每个人都是受益者。对盲人小伙来讲,出租车师傅的关心和免费,无疑会让他在黑暗世界里能感受到人情的温暖与光亮,作为马志刚来讲,他更得到了后来乘客的赞许以及打车费用的超额给付,相信对于那位乘客来讲,也会为自己善的力量和行动而自豪。在整个故事里,仅仅因为马志刚大哥的一段免费载客,便生出了如此众多的正效应与正反馈,着实让人惊喜。

 这个感人的故事,告诉我们,做好人并不艰难。每一个人都可以行动,有态度就有力量。出租车师傅对盲人的免费载客和后来乘客的双倍车费,换成是你我,可以是面对弱势群体时的伸手相援,可以是面对丑恶现象的挺身而出,可以是忠于职守的兢兢业业,还可以是守信践行的一诺千金。这样的行动,不必如疾风骤雨,完全可以是涓涓细流。

 同时,这样一个温情的结局,还告诉我们,对于善与爱心,还必须有接力与正反馈。如果马志刚大哥送完盲人小伙,故事到此戛然而止,便总少了让人心中一热的赞赏,而后来乘客的行为举止,则是为这则向善之举递上了可贵的接力棒。正因为有这样的接力,爱和善意才不会感到孤单,无力者才有力量,行动者也不会止步,观望者才不会踯躅。当这样的力量渐次生长,人与人之间关系就不会那么清冷而孤独,道德的力量便会奔腾不息并成为社会主流。

我们期望,这样的故事不仅仅是在微博上传颂的佳话,而是能够归于现实,在这份温馨与感动里,人人都可以找到自赎和力量,并有“我不伟大”的点滴行动,如此,社会道德才可以得以净化和升华。毕竟,一个让道德力量生长和正反馈机制得以实现的社会,才是我们乐见和期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华每日电讯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