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凡事只求“半称心”  

2012-11-21 14:14:53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 在杭州灵隐寺中有这样一幅对联:“人生哪能多如意,万事 只求半称心。”这幅对联朴素直白,却含有深刻的人生哲理。

  明末清初的硕学鸿儒李密庵写有一首《半半歌》:“看破浮尘过半,半字受用无边。半中岁月尽悠闲,半里乾坤宽展……”全诗出现了40多个“半”字,句句在理,如同“半称心”一般,奉劝世人活得从容、大度、豁达。

 林语堂十分欣赏李密庵用生花妙笔在其《半半歌》里所描绘 出的那种知足常乐、随遇而安、自然舒适的生活态度,认为这是“中国人所发现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”。

 晚清“第一中兴名臣”曾国藩可谓深谙此道。他常诵的格言是“盛时常作衰时想,上场当念下场时”,“有福不可享尽,有势不可使尽”,“治生不求富,读书不求官,修德不求报,为文不求传”,常求的境界是“花未全开月未圆”,并将自己的书房取名为“求阙斋”,意在持满戒溢,知足自省。他在平定太平天国、位及人臣、功勋显赫时,毅然自裁湘军,功成身退。既保全了自己,又消除了朝廷的顾虑,最终为自己谋得了握有实权的两江总督一职。在55岁时,他上书请求解除一切职务,注销爵位,提前退休,在宦海沉浮、毁誉参半中成就了自己的千古英名。

现实生活中,人人都希望万事如意,其实,这不过是人们的美好祝福。而凡事只求“半称心”的人,往往容易求得幸福和快乐。如果事事都求完美,都要求称心如意,那只能使自己陷入痛苦与无奈之中。凡事只求半称心,因为上苍不会让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,杨绛说:“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;获得了金钱未必能拥有快乐;拥有快乐又未必能享受到健康,即使是拥有健康,也未必一切如愿以偿。”这段话恰恰是对“半称 心”的概括和总结,富含人生哲理。

“半”字之道,寓意深邃。细细品琢,耐人寻味。酒半酣美, 花半吐媚。半即适度,适度为美。智者悟之,益增其慧;愚者效 颦,更添其味。

 凡事只求“半称心”,尤其是60岁上下之人,更应该把琐碎事看淡,眼界放远,心平气和的追求“半称心”的生活,这不是无奈和消极,而是一种豁达和智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祝您健康》 作者:张雨.

凡事只求“半称心” - 九连 - 内蒙兵团一师四团九连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